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走访了39家施工央企,告诉你未来施工企业如何生存?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

 

 | 王海山

来源 | 广联达新建造(IDGlodon-NB

转载请联系授权(微信ID691710565

2020年中国数字建筑峰会施工分论坛邀请到了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海山先生,为大家分享由中建协认证中心发起成立的数字工程联盟在数字化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王海山先生在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够通过大家共同的探讨,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数字化发展背景

1.数字化政策

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从联合国贸发会议《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中提到一组数据,2002年互联网上的每秒字节数是100千兆,2007年达到2000千兆,2017年达到了46000千兆,2020年达到了150700千兆,下一步可能还是几何基数的提升。在数字化迅猛发展之下,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可能都离不开数字化的发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2GQM8UHzJbfSNyHXFfTHjxa9UEKyBYLsoNkTPw6esJEM9NbCaretM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政策方面,最近鼓励数字化的政策频出,前一段时间住建部联合13个部委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用智能建造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建造。

同时,企业也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从北京疫情开始到目前,我走访了包括中建、中铁建、中铁工在内的39家大型施工央企,了解到众多施工企业都在做数字化战略布局,比如中建八局在全行业第一个成立数字建造中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xTljiapK5vAibJK99azwAEPoyez6cVZBwIvVA0kSsPFB9OcHTniasZNM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数字化转型大潮已经袭来,原来数字化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锦上添花,我们原来预测企业如果三年没有数字化可能就很难生存,现在大家对这个时间的共识是一年半,因为已经有13个省开始做数字化交付、数字审批。我们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也在给深圳工务署做数字工程认证,目前已经做了十多个平台和项目。

2017年,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成立之初叫做BIM认证联盟,主要做数据资产的交付、竣工验收等。从国内第一批用CAD的项目到目前,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施工企业到目前为止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当然挑战会更多一些,这种环境下广联达这样的软件企业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面临的压力和任务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另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在建筑施工行业也产生了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建筑工业化模块自动吊装等。

2020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从资本、经济学角度,社会生产发展有土地、劳动力、技术和资本这四个传统的要素,现在增加了数据这个要素,我们国家也是第一个从政府的角度确定把数据作为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的国家。

我们也对数字项目的应用场景做了一些研究,比如北京上个月发布了31个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应用场景对我们的建筑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因为这涉及到建筑企业是否能拿到项目。

杭州的数字城市大脑项目被阿里拿走,郑州的数字城市大脑项目被阿里和郑州市政府和合资公司拿走,还有雄安的新基建项目中真正的新基建项目几乎不是建筑行业原来的从业企业拿走的,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就像原来数字化时代的一些变化,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后来发现微信才是他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我认为建筑施工企业在新基建领域的竞争,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不是传统的行业内企业,而是域外企业。

哈佛的研究将竞争企业分为守城企业和域外企业,守城企业占的份额很大,但未必是自己推翻自己,而是被域外企业颠覆,这里有很多的例子,比如诺基亚发明功能机,但是死在智能机上。所以数字化变革目前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

2.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建筑施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每年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建筑施工行业在一季度增速下行16%,进入二季度,6月底已经由降转升,增速达6.8%。根据住建部市场司的预测,2020年建筑业的全年产值增速将达到5%左右,根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老师的预测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达到4.5%以上,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他们在2%-3%的降幅,而我们依然会保持5%-6%的增长,这样的差距可见中国经济是非常好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5RDo31l5iblRrich4wfAUwoQMRa37OqPgXueQ8TU3hrweFG5Nclf271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数字工程行业调研报告

我们曾经针对5500多家在数字化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施工企业的数字化应用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发起这次调研的背景是,施工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有很多困惑,大多数企业的困惑是不知道如何数字化,不知道该买哪些软件和硬件,企业的BIM中心也面临大家不知道BIM中心和信息中心、技术中心之间的关系的问题。

1.全国BIM工程数量情况

调研显示,2017年全国应用BIM的工程数量为2680个,到了2019年达到4000个,但是从各地方来看,重庆BIM工程量最大,颠覆了大家认为北上广深最多的认知,后来经过深入了解就不会感到意外了,因为重庆在数字化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包括三星最大的芯片工厂,以及众多大型软件公司都很早在重庆、成都进行了布局,另外工程建设领域的数字审批和项目BIM应用方面,重庆建工、华西等重庆施工企业都有很好的应用,同时重庆也是一个外向型、国际化成都很高的城市,这些都是奠定重庆成为BIM工程量最大城市的基础。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lV9RDZoqDWzbE5wE3WND61gJE4d49MjibCt73FxBV1GnhV6OeyyZsV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BIM实施过程中的收益

关于企业在BIM实施工程中得到的收益的调研显示,76.1%的调研企业认为是增强市场竞争力,可见信息化不仅仅可以提高管理,现在可以直接决定市场投标、交付,直接影响到了竞争力。

另外,提高服务或者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占比分别为65.2%59.7%47.3%。确确实实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复杂项目,企业如果没有BIM的能力是根本做不了的。

另外,目前在国际招投标中,原来的准入是用ISO90001400018000这样的认证书,现在新增了企业数字化认证证书ISO19650,在很多国际工程投标过程中,你必须拥有数字化的能力、建造和交付能力才能够投标,这都是近年来BIM应用过程中的发生的重大的变化。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icreJ0MGj4OY7szo3jDmt5rvrShBX7G7n4kaVM9OTftda7qO19RC7B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同时,企业在实施BIM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阻碍因素,比如人才匮乏、企业管理人员不重视、投入不足等等。

我们数字工程认证联盟也在积极探索扫除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我们每周五上午11点有一个思想午餐,这是一个线上闲聊的节目,我们请到了斯坦福大学工程中心主任、全国BIM标准的主编、项目经理、甲方等,大家一起探讨数字化,我们发现各方在推行BIM的过程中都存在困惑,施工方认为甲方不重视,投入资金太少,甲方的困惑是找不到一个能够帮助甲方解决所有问题的企业或人。

因此,我认为最好的觉得办法是各方坐到一起商量解决方案。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我们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整个领导班子都对数字化非常重视,我也对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做了大量的文献研究,我们从战略发展角度研究企业如何转型,我们又从经济学的视角以及社会治理角度进行了研究,将研究成果以文章《工业化+数字化工程建设企业十四五规划展望——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展现。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项企融合,对于项目来说,企业的所有项目是不是都可以具备数字化的条件、项目如何去实现数字化、项目有哪些数据可以用,我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广联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行对比,总结出这样一个工程建设企业数字化应用结构图,底层是应用平台,最上层是应用层,包含了建筑企业涉及到的业务流程和管控方面的模块,同时目前已经有一些成型的软件支撑这个应用结构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EicPmiaJYxP8z0Tb2IFhicmW5utpDTibOKadPEXxpZxPJ1bCSPt0q0ibvN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时,我们就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软件与软件的兼容以及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兼容,比如说广联达软件如何去兼容其他软件、原来的OA如何与财务等其他系统的兼容等问题,这时我们又面临,用BIM是不是能够去兼容?BIM和它所有相关方如何兼容?

我经过对文献的总结以及与39个大企业的面对面访谈,总结出工程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五大步骤:

第一是企业文化重塑。如果企业要做数字化,这其实就是要对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是一场革命,所有的东西都会改变,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把手工程。另外,数字化转型不一定成功,但是如果不转型一定会失败,这是时间问题,也是大家的共识。

第二是企业战略重塑。战略重塑就是产品服务可能会重新定位,社会生产组织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在土木工程施工方面,企业提供的大型设备是不是能够提供建模数据,或者只是能够提供参数数据,或者能够提供整体BIM的融合数据,这些都取决于企业的数字化程度。

另外一个企业战略重塑的表现是跨界融合与颠覆,也就是所有的供应链会变化,企业的组织架构也会变化。

第三是企业组织重塑。每个企业分成多少层级都是不一样的,它的治理结构会更加多元化,组织结构也会更加扁平,更加自生长,去中心化会非常明显。另外就是内外生态重塑,也就是共生,大家需要连起来,自己很难解决问题。

第四是管理重塑。就是业务流程重塑、管理手段更新、数字资产交付,其中数字资产交付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是变革步骤。第一个是DDP,即探索式规划,其实就是渐渐的变革,而不是一下子彻底变了,彻底变的话死的会很快。第二个是用数字化解决业务痛点,比如如果现在5G有了网络切片以后,安全管理就可以解决好,在安全帽上加上定位,5G的空间布局可以做人的行为分析,这个会产生新的革命,会产生新的硬件,这样的话数字化就解决了原来业务解决不了的痛点,我建议一定要用这样的方式先去解决痛点,而不要做主流程的变化,因为首先要保证企业要活下去。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找一个大的服务商来系统解决这些问题,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企业从不同的服务商购买不同的软件,堆在那里基本就是废掉了,真不行就彻底不行了,没有升级的机会。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技术带动业务创新,这是哈佛的研究成果,这一点颠覆性很大,原来是有了新业务再上新技术,然后找新的人做这个业务,现在是,先看看有什么新技术,新机会带来新的业务,这是一个颠覆的过程。

基于以上五大步骤,产生了很多工程建设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有国内已经做得非常好的自动设计,还有智慧工地、智能建造、项目认证、产品认证、模型检测、性能预测等。

我们现在在做的国家科技部的2020重点专项,就是建筑性能的预测和模型的数字资产检查这样一个国家实验室项目。

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在北京三建做的数字服务认证案例,去年总局和住建部联合举办的数字工程服务体验周,我们有个很好的应用场景,把所有智慧建造和数字化管理的场景,从国家层面的第一次得到了认证认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65rGIWMLFtvXF8C8l86uPLcH14SFe2icMafFxUNuHuPPPiax9er7yM5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1911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数字工程认证服务贸易大会胜利召开,会议主题为工程认证服务新时代,共享数字经济新未来

来自数字工程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院校的400余位专家共聚一堂,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指导和见证下,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启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FSFEmFBbpdZFBgdWcBrBDEfZn7Ym2z0kdC5IxMnTiadPQNBNrtBBeXs0UjbG9RIssb33CznSBHNXpDXIAYrFz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END-

 

整理| 张红莉

设计| 刘红霞

监制| 冯行星

来源| 广联达新建造,转载请申请授权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