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程管理研究所举行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修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17    阅读:

 

2017年5月11日上午10点,工程管理研究所建筑学专业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于我校聚友大厅召开,本次会议请来了西南科技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绵阳勘察设计协会会长李长奇教授。多年来,李教授作为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对该专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美国SCA建筑设计分公司(现绵阳海辰建筑设计院)毛宇虹总工(现已被聘请为我校建筑学专业的专家)。二位专家今天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韩记老师,范香,刘艳利及于剑峰等几位老师将围绕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进行进一步修订工作。

 

 

图1会议讨论中

 

本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原有建筑学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延续“宽基础,深专业”制定原则,加入“应用型”元素进行制定。原有人才培养方案为通识教学课程为72个,学科基础课程为12个,专业核心课程为62个,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为6个,综合实践环节课程为24个,全校任意选修课程为18个,共计总学分为194个。毛宇虹总工提出根据目前高层建筑设计项目比例占总设计较多,可以考虑将原《建筑设计6》课程的题目方向旧城改造项目设计更改高层综合楼设计,而旧城改造设计加入《建筑设计5》中,与城乡街区乡镇传统与现代民居建筑设计合并,这样可以与建筑市场发展一致。李长奇教授提出我校建筑学专业的特色还不够,根据我校财经背景和现有的学科群(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建筑电气智能化及艺术专业)的优势,我校建筑学打造特色专业的力度还不够,可以尝试开设一些造价工程,施工及建筑师职业方面的课程,比如在原有以培养建筑设计为核心的基础上开设《工程概预算》、《建筑法律法规》,将《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技术》、《建筑师职业资格培养》三门课相关重点知识开设为一门《建筑师业务基础》。这样学生毕业后不仅仅可以去设计院工作,还可以去房地产,造价事务所及施工单位,扩宽学生的就业方向。此外,本次修订中将减少全校任意选修课学分,从18学分变成12学分,从而增加某些课程的学分或者应用型的课程。如《建筑导论》(1学分),现已改成2学分,《场地设计》(2学分)改成《城市规划设计原理》(3学分)。用《绿色建筑设计》(2学分)代替原来有的《建筑节能技术》(2学分),选修课增加《建筑环境行为学》(2学分)。实践课程体系保留为24学分。

综上,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成后,学分总数保持194个不变,其中通识教学课程为60个,学科基础课程为24个,专业核心课程为69个,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为6个,综合实践环节课程为24个,全校任意选修课程为12个。通识课程中减少了12学分放入学科基础课程中,加了了6个学分的专业课程课程,从而增加应用型课程的比例。

两位专家在社会需要和专业特色建设上都给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进一步改进了我校的建筑学人才培养方案。在此后,研究所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参与到工程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去,紧紧围绕服务于川渝地区,响应国家政策,立足于我校的财经优势,拓宽学生就业面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工程研究所

2017年5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