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建筑与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5月19日,我校建筑与工程学院刘艳利老师﹑范香老师和黄国鹏老师参加了由西华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除了我校外,还有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省内外50多所高校。

微信图片_20180521122951

图1:研讨会现场

首先,苏州科技大学前任校长﹑土木工程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结论审查委员会委员何若全教授介绍了“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的重要性”。他说:1992年起,我国土木类和建筑类专业认证由住房建设部授理,目前已有部分高校通过了专业评估认证。随着2016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正式加入国际最有影响力的华盛顿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后,凡是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证的专业,学生毕业时获得的学位证及未来取得的执业资格证书都了可以得到《华盛顿协议》及其他组织的认可,这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专业认证不仅保证了院校专业的教育质量检验合格,同时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接轨。

其次土木工程评估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史庆轩教授提出了目标导向(OBE)的现代教学设计的理念。他指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是把培养目标反射到12个毕业要求及其达成指标项,然后通过每一门课程来支撑12个毕业要求,这样可以保证课程教学与需求的一致性。最后,来自于各校领导及骨干教师进行了专业建设和认证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523220801

图2:会后于B6-2全体老师进行交流

会后,5月23日上午,建筑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记教授组织召开关于专业认证的研讨会。范香、黄国鹏老师给全体老师分享了研讨会的精神。经过大家讨论达成一致:根据我校现有的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建筑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专业的申报年限、学生规模及总体发展情况,以工程造价专业作为首批重点认证的专业。最后,韩院长要求:在专业认证中,我们除了加强自身的内涵式发展外,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对现有川内工程管理专业(适用于工造专业)已通过认证的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两所学校进行走访交流,学习其专业建设和认证的经验,避免我校工程造价专业的认证工作少走弯路。

建筑与工程学院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