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4年度建筑设计大赛决赛之夜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4-12-10    阅读:

2014124号,从开始海选到复赛再到决赛,历时34天的建筑设计大赛在这一天迎来最激动人心的决赛,决赛当晚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本专业的韩记老师,黄国鹏老师和刘艳丽老师来担任评委。本次建筑设计大赛一共有7位同学的作品杀入决赛,并在今晚角逐最后的桂冠。最后谁能登上冠军宝座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124730,在实验楼201揭开了本次建筑设计大赛的帷幕,在同学们陆续入场后,主持人介绍了各位评委老师。接下来一场建筑专业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始。

 第一位登场的同学带来的设计图是一个青年博物馆,设计图纸上展示的博物馆一反一般博物馆厚重,大气的形象,并反其道而行,这个博物馆外形很尖锐,象征的是年轻一代不屈服现实,就是要鹰击长空的桀骜。趁现在没有被世俗打磨的圆滑的时候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梦想,体现的是一种不认输,不盲从的精神。

第二位同学的作品是一栋豪华别墅,以西方中世界欧洲风格建筑为基础,在其中融合中国古典构造,以欧洲建筑的宏大外观配以精巧典雅的中国风构造,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她还为我们展示了内部的平面图。她的设计体现出来的是一种低调的奢华

 第三位,或者应该称为第三组,她们是来自大三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她们设计的是一个大型的图书馆,作品在暑期完成的,在暑期经过汗水的打磨,日臻成熟,她们带来了由CAD绘制的专业图纸,图纸上可以看到图书馆运用了很多流线型的设计,并且每个部分都精益求精。包括进出通道,消防安全,空间安排。图书馆的名字叫做“汲仕”,颇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意味,这便是她们设计之初想赋予这座图书馆的意义。

第四位是来自大一的环艺专业的同学,她带来的是自己手绘的玻璃博物馆,尽管没有专业的图纸供我们参考,但是她那不拘一格的风格,天马星空的想法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让在场的多数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玻璃房透过阳光洒落在博物馆,让博物馆内里美轮美奂,带着浪漫主义的气息观看展出是她所理解的建筑理念

 第五组同学同样来自大三她们的作品叫做“四合”,没错就是将四合院的净化剥离出来融入现代别墅的建造中。在古代,天合,地合,人合,己合是谓四合,蒲松龄有云“有草舍三楹,花木四合其所”。“四合”建造在一个斜坡上,一楼建造在水平面上,由坡面可以直接进入二楼。进入以后会有一个天井,房间之间没有现代城市的距离感。正好符合中国文化中的“大同”。

第六组同学带来的是一个 100m * 50m 的城市图书馆,她的设计灵感来自古希腊的柱式建筑,由图书馆的正面图可以看到,正面立有12根大柱,好似一个个卫视拱卫王座。硬朗而宏大的外观给人一种孔武有力的感觉,却不免有些简单粗狂,但是进入内里知识铺满整个图书馆,睿智和内敛诠释了整个图书馆内部的设计,将之前的简单消弭无形。文武之道便是如此的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第七组,唯一的男生组合在最后带上了本次大赛的压轴之作,仿佛平地起惊雷般的引爆全场,让场下观众欢呼连连。他们带来的是大一时候做的模型,在经过了两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之后又将那份不成熟的青春之作重新打磨,当这一次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是光彩逼人。他们的作品线条简单简洁,设计合理。由3D效果展示出来,好似这栋建筑已经建造出来,而你正在参观。没有奇思异想,没有特殊材质。就是简洁明了带来的非同凡响的视觉效果。好像那些个东西本来就应该在那里一般,浑然天成。

 当这7个作品全部展出完毕,老师们指出了每个作品的的优点和不足,并且给了每个作品心目中的分数。最后结合同学们的现场投票,第七组陈明仁和梁盛滇的作品“名人盛典”别墅力夺本次建筑设计大赛的冠军。汲仕图书馆和四合别墅并列第二,第六组的图书馆夺得第三名。至此本次大赛完美落幕。

 其实看似简单的建筑背后都有设计者无数的心血,他们是用自己的汗水给建筑注入灵魂,用自己的才华赋予建筑思想,用自己的匠心营造建筑的风格。希望他们,还有所有的设计者都能在未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工程能力研究所

                                                      工程管理实践社

                                                          罗振宇    

 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名人盛典别墅    陈明仁 41203351

                    梁盛滇 41205015  

二等奖

《汲仕图书馆》       张倩 41202011  

                    兰莉 41202005

《四合》             吴婉雨 41202615

                    毛颖   41202710

三等奖

《图书馆》           夏博    41200352

                    曹玉琴  41200306

                   

《西郡·观澜》       冯嘉丽  41404331

                袁继红  41404332

优秀奖

《一舟》             胥咏梅 41200824

《别墅》             庄雪   41304314

《博物馆》           任瑞琦 41400515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