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凉山上
发布时间:2020-11-16    阅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山州组织工作始终坚持目光向决胜攻坚聚焦、思想为决胜攻坚凝聚、力量朝决胜攻坚调集、堡垒在决胜攻坚中建强、实绩用决胜攻坚检验,真正让党的组织优势成为决胜攻坚的强大引擎。

守初心、担使命——砥砺众志成城、不胜不休的攻坚精神

披荆斩棘、摧城拔寨,唯有沿着正确指引方能蹄疾步稳。

凉山州组织部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州委常委班子示范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坚决打赢凉山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凉山州1.03万个党组织、21.3万名党员立足岗位做承诺、见行动;凉山州分层分类培训干部16.8万余人次,组织22万人次干部参加了“脱贫攻坚凉山实践”“凉山大讲堂”“一线干部实战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6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知识能力大赛”的检验,各级各类党员干部攻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和淬炼。

  IMG_257

举办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凉山大讲堂。

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凉山率先开办了“农民夜校”,全面宣传党的政策,提升脱贫本领,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讲脱贫政策、讲奋进故事、讲新村变化,累计培训党员群众600万人次。创新实施了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2.8万余人次,带动17.5万余名贫困群众逐渐改变陈规陋习,促进12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18亿元。创建省州级“四好”村913个、“星级”和“四好”文明家庭48.8万户,在志智双扶过程中全面增强群众脱贫动力。

  IMG_258

利用“农民夜校”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出尖兵、建实功——配强攻城拔寨、克难奋进的硬核力量

打最艰苦的战役,必须派出最精锐的作战部队。

凉山组织工作始终鲜明“重实绩、重实干、重一线”用人导向,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镇事业等人员中,公开遴选850余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70余名,调整补充乡镇领导班子成员509名,选派了2072名优秀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面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空缺岗位,持续保持贫困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只增不减。

深入开展“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推动凉山州1.02万家帮扶单位、8.2万名干部全面下沉攻坚一线履职尽责。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重大任务落实综合评价办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出承诺,州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和11个贫困县做出重大事项承诺290余项,县级部门和乡镇、村分解细化任务1800余项,全面促进补短板、强弱项。

充分发挥综合帮扶特战队作用。凉山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省州选派1.1万名帮扶干部配强到11个深度贫困县最吃劲的攻坚前沿,在支撑决胜全面收官、破解特殊瓶颈问题、增强长远发展造血功能等各个主战场上,成为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喜德县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在驻村的四年多时间里,把群众当亲人,带领全村百姓种植川贝母、百合、青刺果等中药材,成立阿吼村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创新举办村级农产品交易会——“阿交会”,实现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979元,7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阿吼人,乱石滩上建新村”的奋斗赞歌。

  IMG_259

喜德县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组织村民开展劳动技能竞赛。

在决胜攻坚最紧要的关头,抽调已脱贫四个县182名骨干队员驰援攻坚任务最重的布拖、昭觉、金阳、美姑县。甘洛县前进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立志作为当年贫困户的儿子,主动请战奔赴美姑县驰援树窝乡斯一勒比村,他发挥经验优势、帮助对标补短,三个月时间,构建“能人示范+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党组织+产业+群众”的产业发展利益链接运行模式、制定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让村里的老乡看在眼里、热在心里,致富奔康的劲头更足了。此外,在凉山州范围内统筹抽调153名有专业技术特长、作战经验丰富的帮扶队员,组建农业、教育、卫生等10个综合帮扶专家巡回指导组,开展对标补短精准指导;在已经退出的1772个贫困村开展学理论、学经验、学榜样,提升脱贫质量成色“三学一提升”活动;组织帮扶队员围绕成熟型人才“五项标准”,结对培养村级成熟型人才3022人,为凉山续写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IMG_260

美姑县瓦古乡瓦以村综合帮扶队员跋山涉水开展走访入户。

严格执行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制度。把户脱贫作为主要攻克对象,逐村逐户打赢收官之战,出台了强化决战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五项措施”,对事关全局、工作强度高、任务时间短的瓶颈短板,组织全员集中会战。在“百日攻坚”工作中,组织凉山州各级各类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全面下沉到村,逐户梳理排查,逐一对标补短,确保各类问题清零、所有指标达标。

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凉山先后出台“菁英计划”实施办法和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向首批19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凉山英才卡”,招募150余名急需紧缺专业大学生顶岗实习,首次举办凉山籍优秀青年学子家乡行系列活动,选派3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广东、浙江学习。召开凉山州“县管乡(校)用”改革推进会,一体推进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岗编适度分离”改革。精心组织开展“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足额申报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大学生、农村实用人才、乡村医生1300余名,开展“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专项培训1.8万余人。通过系列招才引智措施,促进各类人才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攻坚一线流动,积极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在扶贫一线建功立业。

  IMG_261

中科院院士崔鹏为盐源脱贫支高招。

强化战时激励,出台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条措施、关心爱护干部8条措施,实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晋升选用”计划,将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40%,州县累计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表彰表扬脱贫攻坚一线干部4000余名。

原昭觉县谷莫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减乘除”四类举措并举、多维融合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径,2017年就使谷莫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2018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同年12月被破格提拔为金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他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才能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固根本、培元气——筑牢巩固成果、促进振兴的坚固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带领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桥头堡”。凉山坚持把党建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IMG_262

盐源县洼里乡手爬村驻村队员与村组干部召开党建月会。

创新实施“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通过乡村“党建月会”精准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标准,全面安排部署脱贫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党组织分类提升行动,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00余个,调整撤换不胜任、不适宜干部200余名。回引培养优秀农民工村干部6700余名,为每村储备2名以上农民工后备力量,全面启动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试点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过程中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

  IMG_263

村民拿到集体经济分红乐开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大力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前,凉山州集体经济“空壳村”比例高达85%,村级组织无钱办事,凉山抓住脱贫攻坚重大机遇,落实财政配套扶持资金2.3亿元,扶持壮大215个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制定《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凉山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重点指导2020年未脱贫的300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抓好中央、省、州扶持的215个扶持村项目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培育农村党员“致富新星”600余名。盐源县梅子坪镇马丝缧村第一书记曾成绪两年前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索发展“稳定型(公司入股)+风险型(牦牛养殖)+增值型(门面出租)”“三型”集体经济。如今,马丝缧村集体资产超120万元,流动资金超10万元,年收益10万元,成为凉山州16县唯一在西昌有集体经济门面资产的极度贫困村。

  IMG_264

彝家儿女永远跟党走。

全面加强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基层治理工作。作为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万户、35.3万人,占凉山州贫困人口的38%,占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的25.6%。凉山州以248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治理与后续发展为工作重点,探索推出基层组织建设、人口管理、就业创业等各项配套政策,推进基层组织、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移风易俗、人才队伍等“六大体系”建设,在越西县、喜德县召开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治理与后续发展工作现场会,加强对昭觉、布拖、金阳、美姑四县大型集中安置点党组织班子成员、乡镇分管领导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让凉山州30多万搬迁群众在新家园安居乐业。

  IMG_265

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全貌。

“以前孩子上学要走几公里山路,现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感冒的时候在社区就可以看病吃药,国家还帮助报销医疗费用。现在办事也很简单很方便,社区还提供“小事帮办”服务……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居民阿尔果果对新家园很满意。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大力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着力推动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稳定、便民服务、党建“八个全覆盖”等方面,努力将社区建设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新型示范社区。

本文摘自:学习强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