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红心向党助梦成长 感恩奋进”学生资助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阅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助育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红心向党 资助同行”学生资助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工作通知,学院决定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助梦成长·感恩奋进”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心向党·助梦成长·感恩奋进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咏初心·忆资助”微视频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511日—521
2.
参赛对象:全院师生

3.活动要求:

1)短视频作品要求原创,紧扣 “初心”“同行”“关怀”“诚信”“感恩”等主题,采用历史重现快闪、歌曲MV、微电影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形式制作。具体说明:①视频内容可结合学生资助发展历史,展示党和政府探索实施学生资助政策的初心故事;②可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资助,展示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③可结合学生诚信使用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④可结合受助学生感党恩、知党心的感人故事和学生受助后反哺社会的感恩行动,展示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2)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MP4格式存储,使用高清分辨率1920*1080横屏拍摄,画面清晰稳定,无明显噪音,可配背景音乐,添加字幕,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
3)报送要求:每个作品应附说明WORD文档,包括视频标题、简介、作者所在校区、姓名、学号、学院、联系方式等,以邮件形式报送,邮件标题注明“红心向党资助同行+微视频名称+所在校区+学生姓名+学号+学院”字样

4.奖项设置:

“咏初心·忆资助”微视频,学校设特优奖1500元、优秀奖1200元,并给予活动参与者加对应的二课分,在校级评优中获奖者,学校会把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省教育厅,入围后通过“四川教育发布”“四川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

(二)“感党恩·诉心声”学生回访活动

1.活动时间:511日—521
2.
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3.
活动要求:

1)活动主旨:主要面向即将毕业或已毕业的受助学生开展回访,引导受助学生谈党恩、抒情感、明方向。可选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学生,特别是毕业后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助力脱贫攻坚、投身绿色军营、建功抗疫一线等群体。

2请学院辅导员,每位老师报送一例。辅导员积极鼓励宣传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报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音频等。具体说明:①跟踪回访受助学生时,要重点关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获得者;②重点关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受助学生,尤其是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助力脱贫攻坚、献身绿色军营、投身抗疫一线等受助学生;③选取的获奖受助学生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3)材料要求:征文材料500字以内word文稿,标题:黑体二号,正文:仿宋三号;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3分钟,提供word对应文稿说明;另附一张本人高清生活或工作照用于作品选登时发布在学校或省教育厅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MP4格式,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参赛征文发电子版、音频、视频可发电子版或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参赛征文、音频及视频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

4)报送要求:每个作品应附说明WORD文档,包括视频标题、简介、作者所在校区、姓名、学号、学院、联系方式等
4.
奖项设置
1)“感党恩·诉心声”视频:校级特优奖1500元、校级优秀奖1200元;
2)“感党恩·诉心声”音频:校级优秀奖5名,各100元;

3)“感党恩·诉心声”征文:校级优秀奖8名,各50元。
4)所有活动参与者加对应的二课分,在校级评优中获奖者,学校会把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省教育厅,入围后通过“四川教育发布”“四川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
(三)“学榜样·展新风”典型宣传活动
1.活动时间:5161930
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3.
活动地点:建工楼2-2教室
4.
活动内容:挖掘建筑与工程学院本专科历年受助学生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通过事迹分享报告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优秀受助学生的奋斗历程、精神风貌,积极发挥育人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聆听榜样故事,汲取榜样力量,向标杆学习,与先进同行,奋发进取,不懈努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四)“感党恩 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作品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511日—521
2.
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3.
活动要求:
1)本次作品征集包括视频、音频、征文、绘画、动画等多种形式,作品内容围绕“感党恩 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展开。
(2)
材料要求:征文材料500字以内word文稿,标题:黑体二号,正文:仿宋三号;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3分钟,提供word对应文稿说明;另附一张本人高清生活或工作照用于作品选登时发布在学校或省教育厅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MP4格式,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绘画作品8开,纸质或电子皆可。参赛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

3)报送要求:每个作品应附说明WORD文档,包括视频标题、简介、作者所在校区、姓名、学号、学院、联系方式等
4.
奖励设置
所有活动参与者加对应的二课分,在院级网站、微信等多平台宣传报道。若在校级评优中获奖者,学校会把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省教育厅,入围后通过“四川教育发布”“四川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
(五)“红心向党 诚信助学”主题活动暨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
1.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24
2.
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3.
活动内容及参赛要求:

征集作品须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征集作品须是未曾公开发表的,坚决杜绝抄袭等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报送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①诚信公益短片。拍摄制作手法不限,微电影、动画、漫画均可,时长5分钟以内,微电影与动画需生成MP4文件(H.264编码),分辨率为1920*1080,每秒25帧,码流10Mbps。要求画面清晰不抖动,无杂音;漫画作品可为单个或系列作品,系列漫画不超过10张,需上交DPI72A4大小的JPG格式预览图及源文件(PSDUI等格式)。报送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U盘(1份),并填写《“诚实守信”公益短片报名表》(详见附件 1),同时需附1份短片解说词。短片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短片名称。

②诚信公益宣传画。电脑制作或手绘形式均可。电子作品:源文件,JPG格式,841*594,图片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含设计说明;手绘作品:手绘作品为纸质A3,含设计说明。报送作品须填报《“诚实守信”公益宣传画报名表》(详见附件2)。报送作品不用装裱。手绘作品需在作品背面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就读专业、所在高校、联系电话。

4.奖项设置

①校级奖励

奖项按短片、宣传画分别设置,活动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其中短片设优秀奖2名,宣传画设优秀奖5名。获奖作品将颁发校级荣誉证书,校级获奖作品奖金设置如下:短片:优秀奖500元;宣传画:优秀奖200元。

②省级奖励

诚信教育宣传作品按短片、宣传画分别设置奖项,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活动主办方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短片、宣传画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同时设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

备注:“感党恩 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作品征集活动和“红心向党 诚信助学”主题活动暨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原则上获得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以任选期中一个活动参与。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部署。各班级多渠道宣传,结合上级文件要求,明确总体宣传思路,认真梳理统筹策划,做好信息宣传、采集、编辑和报送工作。

(二)创新形式。各班级要拓展渠道,鲜活表述,综合运用图文、视频、演讲、访谈等形式,充分调动声音、影像、漫画、摄影、评论等要素,生动活泼地将学生资助成效进行直观呈现,提升影响力,营造良好氛围。

(三)注重实效。要将资助育人贯穿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及主题宣传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实效。
所有参赛作品填写表格《建筑与工程学院2021年“红心向党 助梦成长 感恩奋进” 学生资助主题活动征集作品汇总表》,将对应作品在规定时间内交至辅导员老师处。

                                           建筑与工程学院
2021
511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