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建筑与工程学院2019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要求
发布时间:2018-12-03    阅读:

一、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目的

毕业论文是(设计)是学生在毕业实习基础上,在具体规定时间内,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独立解决本专业领域内具体问题的一个过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即是对学生在大学四年中所获得的各类知识、素养的综合检验,也是由理论方法转换成实践能力并于未来工作紧密接轨的一次重要演练。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利用课堂所学原理和知识,对建设项目前期策划、可行性研究、项目招投标、项目监理、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BIM)、施工组织设计等内容进行具体深入研究,并对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不同领域有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认识。同时,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切实加强学生调查研究、检索文献和阅读中外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数据处理、科学计算及撰写等独立工作能力。在论文指导教师的全过程指导下,学生能全方位、高效率的实践完成工程项目相关的管理、造价等方面的工作,学会分析和解决工程项目管理中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为今后走上相关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原则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结合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目标,能够满足学生进行较全面综合训练的教学要求。应体现完整性和工程实践性原则,以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基本教学要求,具有理论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推广价值的应用性课题。课题任务应优先选择实际工程类题目,选题比例一般不得低于90%。

3.选题要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科研任务进行,面向成德绵乐区域经济和成渝经济区建设,应有一定比例的选题来自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和学生实践实习过程。

4.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过程中必须至少查找相关文献或者书籍18篇(本)予以研究,然后根据附件填写开题报告。填写好后交指导老师,然后由院毕业设计说明学科组审查毕业设计选题合乎“三性”(专业性、新颖性、适用性)且结构科学、工作方案合理后方可开题。

5.选题难易程度适中,应使中等程度的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设计)任务,并保证基本工程量。毕业设计以编制建筑施工预算书为主要选题,一人一题,不得重复或者交叉,建议建筑面积2000-20000m2之间,编制一套完整的建筑施工图预算书。毕业设计中如有重大课题,需两人以上合作的,须明确各学生分工及工作量,由指导教师提交学院工作指导委员会,经学院工作指导委员会批准。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各自部分工作,并独立撰写文献综述。

三、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及方向

(一)选题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结合实际工程进行选取。一般情况下,在毕业实习开始之前,要将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基本范围确定下来,同时提出实习计划,选择相应的实习单位,按照要求收集毕业论文(设计)所需材料。题目确定后,在后续写作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变动,确需更改的应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审核通过,方可更改。

选题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应考虑所需资料收集的难以程度,收集资料必须齐全;

(2)选题必须属于工程管理研究的范围;

(3)所选题目必须研究具体问题;

(4)研究内容要与毕业实习相联系。

(二)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

1.毕业论文主要参考方向

毕业论文必须在工程管理专业方向内进行选题,参考选题方向有以下几个类别:

(1)工程项目管理类: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模块,如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安全控制、信息管理系统(BIM)、现场管理等各个方面;

(2)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类:包括房地产经济、房地产评估等各个方面;

(3)建设法规类:包括合同管理、索赔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等方面。

(4)建筑技术类:建筑材料、绿色建筑、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装配式建筑等。

2.毕业设计主要参考方向

编制一套完整的施工图预算书。

四、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要求

(一)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选作毕业论文,应首先拟定选题方向及题目,根据选题制定详细的技术路线,主要针对在毕业实习期间围绕选题所需的工程案例及相关资料进行说明,具体任务可与论文指导教师进行商量,也可由指导教师制定任务,该选题提交论文指导教师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毕业实习,在实习过程中,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经论文指导教师审查通过后,进行后续其他撰写工作。

论文写作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撰写,论文章节、详细内容等要根据自己选题的实际进行论文写作。其中,现状描写、问题分析等要有理有据,用事实、数据说话,不允许空谈;解决问题的对策要有针对性;案例分析部分要占论文篇幅的1/2以上。

(二)毕业设计写作要求

1.资料收集

(1)一份完整的工程图纸,包括建筑施工图和结构施工图,建议建筑面积2000-20000m2之间;

(2)定额、清单规范、材料价格信息、取费表(如有特殊结构或者特殊工程需要采用标准图集、相应的规范自备);

(3)有关工程造价确定的其他资料,包括合同、图纸会审记录、变更、施工组织设计、招标文件等。

2.设计主要内容

结合实际工程,对选题意义、必要理论等内容进行论述,对工程造价的设计过程进行文字、图表说明,包括内容有:(1)根据清单计价规范设置清单项目并计算工程量,列出工程清单;(2)采用手工计算法和软件套用组价法对编制的清单进行报价;(3)根据设定工程条件拟定措施项目,便只好措施项目清单,并计算措施项目费;(4)依据现行取费规定和文件要求确定工程造价;(5)对计算出的工程造价进行分析,分析其准确性和真实性,指出存在的问题。

(三)毕业论文(设计)总体写作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要书写规范、文字通顺、设计过程符合逻辑、图表清晰、数据完整、结论明确。

2.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应包含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和关键字、目录、设计目标、设计过程、设计成果、、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等,同时应附相关材料清单及工程图纸等。

3.毕业论文(设计)字体及格式要求参照毕业论文要求,涉及引用的部分必须注明出处。

4.毕业设计可以是工程项目预、结、决算等,设计应标明使用何种相关软件等工具。

5.毕业设计过程清晰,符合逻辑,步骤完整,有相应成果,有相应文字描述,禁止通篇只有图表。

6.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字数不得少于6000字。

五、毕业答辩

答辩要求:

1.答辩前学生应提交毕业设计成果。

2.演示:由学生演示毕业设计成果。

3.答辩人陈述设计的思路及核心内容。陈述要语言精炼、重点突出,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

4.答辩教师提问5~10分钟。

5、答辩过程中,答辩人要陈述清楚自己的设计思路、应用的软件、形成的成果,成果是否获得实际检验等方面。

六、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包括:确定论文指导教师及选题方向—毕业实习—确定论文题目并撰写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评阅论文及答辩资格审查—组织答辩—评定成绩—总结及归档。

1.确定指导教师及选题方向

每年9月确定应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人选后,由论文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论文(设计)方向,报学院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经学院工作指导委员会批准后,组织学生选择毕业论文(设计)方向。

2.学生毕业实习

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实习。

3.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并完成开题报告

由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根据实习内容、选题方向及收集资料情况共同确定论文(设计)题目,并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其他撰写工作。

4.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学院工作指导委员会按照学校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要求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整个过程进行跟踪考察,综合评定中期考核成绩。

5.评阅及答辩资格审查

论文指导论文根据学生提交的完整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写出具体评阅意见,并提出论文不足和改进意见,综合评定出评阅成绩。

6.组织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后在规定实际内组织答辩,以考核学生是否达到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基本要求。

7.成绩评定

按照论文(设计)写作成绩×80%+答辩成绩×20%比例,计算得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

8.总结归档

对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进行归档。

七、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

11月中旬:分配导师(可在教务系统论文板块查询),导师召集见面会,并向学生下达论文写作任务书。

11月下旬-12月中旬:确定选题,收集资料。完成开题报告(毕业设计的需求分析)的撰写,提交给指导老师。

12月中旬-12月底:指导老师、指导小组老师和专业负责人集中审核开题报告。

12月中旬-1月上旬:阅读文献,完成文献综述和粗纲撰写(毕业设计的可行性报告和设计框架)。指导老师组织中期检查,学生提交中期检查表。

1月上旬-3月初:开展研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设计的系统设计,进行程序编码),并提交指导情况记录表。

3月上旬-3月中旬:进行论文查重,并提交论文,指导老师完成论文评阅。

3月下旬:组织优秀论文推荐与答辩(查重和答辩安排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3月下旬-5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月10日前:将毕业论文成绩登录成绩系统;进行论文抽检工作,抽查数量不得低于我校毕业生数量的10%。

6月上旬:完成所有纸质和电子档的存档工作。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建筑与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委员会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