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概况 >> 本科 >> 正文
建筑学
发布时间:2016-12-08    阅读:

 

http://tf-swufe.net/__local/8/4E/54/949D79DB4AFC8F78699C2123EF3_5848C076_ABB7.jpg

一、“建筑学”专业简介

专业现状:建筑学专业早期招生较少,但随着国家建设需要的不断增长,建筑学毕业生市场行情异常火爆,从原先的“老四校”、“老八校”发展到1980年代末的20多所,再猛增到现在的将近200所,在校本科学生总数也从20年前的1000余人急速增长到目前5万人左右。正因如此,导致原先的精英式建筑教育转变成普通的职业教育。

市场需求:在中国目前建筑业内,只有相当于国际平均水平的1/10的设计师来做相当于国际同行人均5倍的设计任务,并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非建筑学专业的人在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因此对于专门人才需求的缺口很大。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备熟练运用建筑绘图软件进行建筑设计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中、小型城市以及城乡建筑项目前期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绘制、建筑节能设计、旧城改造设计、项目开发管理和政府职能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建筑材料及实验、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建筑设计、建筑设备、区域性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电脑建筑表现技法(3DMAX,PS)、手绘、历史建筑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CAD)、BIM房屋建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行业的设计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或从事城市建筑和房地产的创意、策划、管理工作;亦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建筑相关学科或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城建部门的管理以及房地产公司从事房产工作等。

职业资格:在毕业工作后可以参加国家建设部的一级和二级的注册建筑师的考试。

职业发展:毕业生可以走从基层建筑设计师助理,绘图员,施工技术员做起,到建筑设计师,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直至项目总监、总工程师、建筑工程师等高级职务的职业发展路径

“十二五”收官之后,中国建筑业在整个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要把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行业发展的重心、把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工作重点,为“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相信随着各项投资政策和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落地生根,中国建筑业的形势一定是灿烂的。

               

建筑模型

二、选择“建筑学专业”的理由

★建筑学专业是极具生命力的、符合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专业

建筑行业即使在近几年里遇到了各种复杂形势的考验,但是每年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6%以上。自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从而对居住环境也有更高的要求,这为我们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建筑学又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又起到核心方向的引导。与此同时,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同为工科,建筑学比土木工程更需要创造新的东西,以此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建筑学专业是就业率高、薪资水平高的专业:

据有关资料统计,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前几年的就业率并不是太高,但近几年随着市场的需要,就业率在稳步提升,90%的毕业生可以找到工作。如果毕业后进入了效益比较好的建筑院、设计院等,该专业人员的年薪可以达到七八万,若干年后,普通的建筑师一年拿到十几万的收入很平常,工作十多年的可以拿到30万左右。

★建筑学专业是形势良好的专业:

很多高校的建筑学专业并不大量招生,在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学习之前,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绘画基础,有较好的形象思维。这种高要求也就限制了大量学生的涌入,限制了建筑学这个专业的膨胀发展。因此建筑学专业一直都处在平稳向前发展的控制运行之中,建筑学专业的毕业学生也始终都处在一个就业形势良好的优越环境之中。

★建筑学专业是具有“权力”的专业:

建筑学专业学生在毕业参加工作后可以参加国家建设部的一级和二级的注册建筑师的考试。若考试合格后,可以到相关部门去注册、备案,获得注册建筑师的职业资格。这样,就可以在相应等级的建筑设计书上具有签字的权力了,这也就相当于手中掌握了建筑设计的“生杀大权”了。

★建筑学专业是就业面广、容易高升的专业:

建筑学毕业还不用担心就业。你可以去国有设计院,民营设计院,个人事务所,开发商,建筑学教师,规划建设局公务员,还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单位基建处等。并且毕业生可以走从基层建筑设计师助理,绘图员,施工技术员做起,到建筑设计师,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直至项目总监、总工程师、建筑工程师等高级职务的职业发展路径。

★建筑学专业是促进个人全面综合发展,提高个人品位、修养的专业: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是艺术与科学的综合,也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学习建筑学,仅仅掌握一些建筑学科的技术知识(如:建筑力学、材料学、建筑识图与制图等)是远远不够的,一名优秀的建筑学人,还需要掌握社会知识(经济、政治、哲学、美学、心理学等)以及自然知识(天文地理)。这些,无不让我们的建筑学专业的同学较其他专业的同学学得更多,得到的也更多。慢慢地,他们的个人能力、知识储量、品味与修养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而这些,是其他专业的同学无法仅仅通过几年大学时光就能得到的。

★建筑学专业是很容易深造的专业:

建筑学这个专业,你的学历水平越高往往会越在市场上受到热捧。国内外各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对建筑学人才的培养所花费的精力越来越多,越发急切得想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建筑学人才,如此好的机遇,正等着你。

★我校建筑学专业是优势突出的专业:

在我校,建筑学有自己独立的“建筑学与工程实验楼”,并且具备较为完整的仪器设施、实验器材和专业特有的BIM实训室。本专业又通过信息技术通识课程与相关专业软件实验教学课程,培养学生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通过专业课程、美术写生、历史建筑测绘、建筑设计实训、权威专业软件实训、设计院毕业实习等形式培养学生设计实务工作能力;通过“雅典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掘自我,全面激发学生各项能力,寻找学生自我所长,促进该专业每位学生独特式发展。

你想接受建筑美学的熏陶吗?你想走进艺术的殿堂吗?你想拥有广泛的就业领域和广阔的就业前景吗?“建筑学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加入“建筑学专业”的学习,是你最明智的决定!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