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苟兴才到我院考察调研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读:

 

128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苟兴才到我院考察调研了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听取了各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了指导意见。此次调研会由建筑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韩记主持,副院长范香、副院长李俊鹏及各专业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

调研会现场

会上,建筑与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负责老师季璐汇报了工程造价专业建设情况。季璐首先探讨了工程造价人员应具备的职业能力,认为工程造价学生培养要以基础理论知识为主,学生要精通量与价的计算原理,会手工计算量与价,能深究软件算法而会控制调整量与价。专业教师要积极探索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模式,可通过“互联网+”、挑战杯等综合性赛事,改变专业知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分离的现象,打造工程造价专业“专创融合”教学模式。

苟兴才指出,工程造价专业是建筑与工程学院的主打专业。专业的开设要注重社会的需求,要体现天府学院的特色,要通过对业界人才要求的分析,明晰专业发展规划,并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

IMG_20211208_141420

季璐汇报工程造价专业发展

随后,工程审计专业负责老师陈静汇报了工程审计专业的发展情况,从省内外院校工程审计专业开设的情况来看,我院工程审计的开设是走在前沿的。从课程设置情况来看,目前我院课程设置与省外高校一致。通过对省内外高校的分析,并结合我院工程审计专业的实际情况,陈静提出我院工程审计专业的建设要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要主动“走出去”建立校企合作,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苟兴才认为,工程审计专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在专业的发展中短期是看资源、长期则看学生的发展。在专业发展中要解决资源问题,可建立校企合作共有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共有课程,从而将外部资源固定下来转化为内部资源,通过逐步积累外部资源,实现教学研共同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链。

IMG_20211208_144208

陈静汇报审计造价专业发展

接下来,工程管理专业负责老师陈倩汇报了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情况,对比与省内其他高校开设的工程管理专业,我院工程管理专业的特点是财经加管理。我院工程管理专业在教学内容设计上与职业资格考试内容匹配,并且融入前沿的知识。

苟兴才强调,针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要明确其扮演的角色,要转换视角发展专业优势,可注重通过发展工程管理专业的社会教育及继续教育,提升其在社会的影响力,可将重心放在“1+X”上,并建立校企合作。

IMG_20211208_151501

陈倩汇报工程管理专业发展

接着,建筑电气专业负责老师宋平汇报了建筑电气专业的发展情况。我院建筑电气专业招生规模趋于平稳,在未来的电气专业发展中,宋平提出应将使电气与智能化相结合。另外,宋平也通过对“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电气部分的解读,提出在建筑电气专业的发展中要契合国家政策,冷门的区域发展是我院建筑电气专业发展的方向。

苟兴才明确,建筑电气专业是发展智能化专业的重要支撑,要明晰专业定位,要创新专业发展模式,要注重建筑电气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的交叉,要转变资源的投入模式。在探索与企业合作发展的模式与力度时要实现共赢,要进行产教融合,并融出成果,这样专业发展才有出路。

IMG_20211208_152958

宋平汇报建筑电气专业发展

最后,建筑学专业负责老师陈星宇汇报了建筑学专业的发展情况。陈星宇通过调研分析其他高校的建筑学专业,提出我院建筑学专业的专业信息化教学是比较前沿的。范香补充到,我院建筑学专业的定位是要求学生具备管理能力,会运用经济工具,培养学生既会管理,又会造价。

苟兴才指出,根据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实际,建筑学专业学生可进行“精英化”培养,重点培养学生的考研,可实行导师制,可联系其他学校进行联合培养,形成本研联合培养体系。

陈星宇汇报建筑学专业发展

会议最后,韩记对苟校长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也感谢各位专业负责人的汇报。

建筑与工程学院:邹亚君

摄影:邹亚君

审核:孙吉宏

20211213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