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慷慨陈词抒已论唇枪舌战决奕时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10月12日由我院工程管理社与校社联主办的“第二届建筑辩论赛”在成都东区13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辩论赛就当代建筑能否代替古代建筑这一话题展开的辩论,正方是校社联,反方则是工程管理社。

主持人简短的开场之后,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指出当代建筑能取代古代建筑的论点。而反方陈词表示,当代建筑不能代替古代建筑,古代建筑有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其特有精神财富。正反两方思维清晰,逻辑严谨,在攻辩环节中,正方辩手言辞犀利,连连发问,反方也豪不示弱,有力还击,你来我往,精彩的陈述博得了全场的喝彩,现场气氛活跃。

1b5a3e65782c24e6

图1辩论赛现场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对手博古论今,反方辩手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而现场观众则在各自阵营,为支持的一方选手加油叫好,也为对方辩友的精彩辩论鼓掌喝彩,场内气氛十分热烈。正方辩友提出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基础,现代建筑更适用于现代生活。反方辩友则表示从精神上而言,现代建筑尚不能取代古建筑,尤其是经历时代变迁的古建筑,反映出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及工程艺术成就,并且在建造和持续使用的过程中记录了发生过的事件,反映出地域性风俗,并留下宝贵印记。

IMG_20181011_191248

图2辩论选手陈述观点

随后,正方辩友提出现代建筑材料的安全性比古代建筑的安全性更好。反方破题立论指出在汶川大地震中长城、都江堰两个古建筑比现代建筑更经得住地震。正方辩友用两种建筑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来说明在现代社会,现代的建筑更加适用于现代社会。

最后评奖嘉宾分别对正反方辩友进行点评,并对他们陈述的观点中不恰当的地方提出了质疑跟解答,并就两方的言辞、语调、动作跟气势上做了简要的分析。经过评委打分后,主持人宣布校社联赢得本场辩论赛,工程管理社的谢松锜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建筑与工程学院:张斯迪

责编:包婷婷

2018年10月12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