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基建爆发,建筑企业如何才能不被淘汰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

 

 

 

 | 李卫军 广联达新建造研究院院长

来源 | 广联达新建造(ID:Glodon-NB)

转载请联系授权(微信ID:691710565)

今天我要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新基建赋能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多年来,我在建筑行业待了将近20年时间,在建筑企业里面从事工程管理的事情。下面是基于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来分享一些我的研究成果。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大到数字中国,小到智慧城市。还有我们建筑行业的数字建筑,再聚焦一点就小到一个工地。那么下面我选取一个小的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数字化技术对我们建筑行业和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数字化起到什么作用。我主要分享两个内容,第一是解决数字化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企业为什么要数字化?它的动机是什么?第二是建筑企业如何做?如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1.动机是什么?

数字化与企业竞争力

有一个比较有名的经济学家说过“企业是代替市场配置资源的组织,它竞争的本质是在不确定环境下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资源配置效率高低之间的竞争,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人员、设备、土地等。包括现在数据也成为新的资产。

那么企业争相去调动市场资源,就需要通过自己内部的管理协调来完成配置效率的竞争。内部管理包括企业组织、管理体系、人员能力、业务选择等,内部的协调表现出各个企业配备资源和效率是有差异的。同时,面对不同企业,就会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不确定包括项目的复杂性、生产过程的复杂性、市场需求的复杂性、供应链协同的复杂性等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时不时碰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这是常态化的状态。不同的企业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表现出的竞争力也是不同的。竞争力是每个企业不懈的追求。

数字化技术在以上背景下能解决什么问题?“在数字+算法定义的世界里面,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果,构建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安筱鹏)大家比较熟悉的阿尔法狗人机对战,就是典型的数据流应对复杂系统的案例,应对背后的系统规则是人输入的,基于规则系统会自动设定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阿尔法狗背后输入了上万名围棋高手的棋谱,人机对战的时候,可以快速计算出来哪一步成功概率最高,然后转化成行动和人进行对抗。通过人给它的算法,发挥高效的数据自动流转特性,把不确定的事情逐渐转化成确定的事情。软件的基本原理也是这样,把若干种不确定事件,通过算法和数据界定之后,最后会转化成部分确定性。

基于这个原理,我们要想达到不同企业配置效率的提高,从两个维度来入手。

第一、工具升级,提高工作效率,从人员依赖型到智能工具型。

第二、决策升级,减低决策失误,从经验决策到数据+算法决策。

数字化技术首先对原来的生产力有所改善,比如生产力由原来100%依赖于人,逐渐由设备替代,人的依赖性逐渐降低,甚至有些设备会做管理的工作,这都属于生产力这方面。在数字化背景下可以构建全新的生产关系,依靠数据的驱动灵活进行资源配置。还可以构建资源共享共赢的生态。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数据,来化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新的生态方式构建是开放互利共赢,全新的生产方式可以不断提升我们管理创新能力、生态服务能力以及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借助数字化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改善,把传统人员密集型的建筑行业和现行竞争的生产关系重新构建一种数字化的生产方式,为企业输入四项能力,最终达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

第一、管理创新能力

通过数据助推组织能力的提升。依靠大数据可以快速识别出什么样的方案是最适合这个项目的,从而改善组织的专业能力。我们可以依靠人的能力加上数据的协作,提升执行能力。还有在线化的协作,可以打破空间的限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面对面进行。

第二、精益生产能力

通过精益生产减少浪费,做资源最小配置的比选,优选出各个方案中的价值最优方案。同时可以做动态的资源最小浪费的分析,辅助管理者进行决策。

第三、生态服务能力

在数字化背景下,可以构建供应链生态,在专业化合作平台下各个生态合作方进行协作,整体可以提升企业配置资源的效率。

第四、实时响应能力

根据外部影响因素进行动态的智能分析,在风险不断蔓延的时候,就会进行预警。

所有这些系统都依赖数字化技术,通过这四项能力提升可以实现对工具的升级和决策的升级,提高正确做事的效率,快速的选择出我们要做的事情。从生产工具的智能化和管理工具的智能化,可以提高智能工具的改善。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决策的精准化,摆脱完全靠人主观的决策,大大提高科学性和精准度。这就是数字化和企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

总结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概有两个阶段。1.0阶段对原来的管理没有太多的改变,它是基于传统业务流程,把它进行一些数据化,基本的功能就是整个IT技术服务于管理,为管理服务。驱动因素是传统的业务流程,以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工具提高效率。2.0阶段典型的特点就是以数据驱动业务,就是数据业务化,它的技术功能是通过数据驱动管理创新。以数据为驱动,数字化的内核是以智能化的“数据+算法”提高决策效率。

以上主要介绍了一下数字化转型的动机,为什么要用数字化,因为它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逻辑。

2.建筑企业如何数字化——动力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从工具和决策这两个维度逐渐进行升级,最终达到工具的完全升级和决策的完全升级。在过去主要还是以体力劳动为主,主要依靠人。逐渐换成脑力劳动或者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最终就是智能化的工具。

在工具层面,这个工具分两类,一个是软的,一个是硬的。比如智能塔吊、作业机器人和现场的传感器,这都属于硬件方面的。还有软件方面的,比如通过软件进行项目的日照分析,设计之前就分析这个项目符不符合我的要求。现在我们借助BIM技术进行自动审图,有些地方之前靠人完成的事情现在完全可以靠软件完成。现在越来越多的工具软件不断升级,取代完全靠人做的工作。

在决策层面,传统是靠人的经验,但是每个人背景不一样,也有一些主观性。现在把系统和人结合起来,系统辅助进行决策。最终理想的目标实现通过数据+算法的智能决策,这样的决策更加客观。比如BI决策系统,包括施工方案BIM比选、安全风险跟踪系统,这些系统数据会及时传递给管理者,管理者依靠数据再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决策。

整个转型升级的过程可以从局部到全局,从人工到系统逐渐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工具升级和决策升级过程中,它是互相影响的,对我们生产力进行一些改进,资源配置能力都在逐渐提高,最终实现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

 

下面我举个例子,在数字化决策中,借助数据+算法的决策到底是什么样子?

企业管理的项目非常多,作为企业决策层如何对项目运营过程进行决策。我们把项目的实施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做,在建造阶段通过数字化进行一些决策,辅助管理者决策。具体到一个项目,项目也分大小,项目建造过程中会有很多工作面,毕竟我们管理组织能力也有限,可以借助数字化的手段,不限于物理空间,不一定要到作业面上就可以了解各个作业面发生了什么,还可以做一些预测。这就是把一些业务数字化之后,我们在线上进行的一些管理。

这个过程中有些已经到了1.0这个阶段,有些应用点已经达到智能决策阶段。比如一些风险源的智能设备,可以预测马上会发生的重大风险,通过系统可以把风险叫停。可能在作业的时候发现超重、违规作业或者会与另外一个东西碰撞,系统也可以实现叫停设备,这些点已经实现智能决策。

具体来说整个数字化过程,企业伴随着四项能力的成长,这四项能力先从1.0再到2.0阶段。

1.0阶段就是对智能工具的升级,把所有的业务数据化。它对原有的业务没有太多的改变,没有创新性的改变,只是不断的把这些业务数字化。比如,原来企业有自己的管理标准和管理体系,第一步就是把管理体系数字化,数字化之后才能在这个系统里运行。每个企业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把专家的经验数字化之后可以让更多人员进行其他的管理工作,从而提升管理能力和个人能力。管理是一个过程,借用数字化对管理过程进行一些评价,前提是我的管理本身有一些评价标准,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再权衡组织或者个体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还有什么改进空间,不断推进,使我们组织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最终我们在工具层级自动形成组织和流程的评价体系,这个组织是不是最高效率的组织,目前处于什么阶段,这个流程是不是最合理的流程,这样可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到了2.0阶段就处于智能决策阶段。在经济生产层面,在工具阶段出来的只是多个资源组织方案的对比,比如资源浪费最小或者时间最短,多种方案之间他们的差异在哪,到智能决策阶段会出现基于项目本身最小浪费的方案是什么。这要参考更多的信息和数据才能到决策层级。

1.0阶段有什么内容?业务上做了三个总结,业务数字化的过程分三个阶段。

一是管理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包括岗位作业标准,包括协作流程是不是标准化,包括对这个岗位考核评价是不是标准。

二是管理数字化,建立企业标准之后,下一步就是把它数字化,数字化以后就是资源消耗的数字化,同时管理行为数字化,包括管理过程中的动态风险数字化,这三个数字化就是管理数字化。

三是业务在线化,包括建造过程的在线化、协作沟通在线化、决策执行的在线化,这是整个业务数字化的过程。

数字化的方案首先要构建一个业务数据库,另外要有一个协同工作的平台,还可以做一个智能决策的系统。通过这个业务数字化和数字化方案结合,提升岗位工作效率,提高决策的精准化。

2.0阶段,传统建造模式进行项目建造之前要做三项工作,一是成立项目管理组织,同时对项目进行造价的咨询服务和设计。建造方通过发包模式完成项目建造,另外,供货方、劳务方和承包方三个发包方分别有各自的服务内容,这些服务内容在新型情况下已经发生变化。

 

随着数字化的进程和行业本身的变化,在生产关系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和变化。随着产业工人的不断推进,未来产业工人的组织模式有可能直接到市场采购产业工人,现在产业工人逐渐具备专职能力,比如三级钢筋工具备什么技能,我们采购过来这样一个工人应该处于什么工效。有了数字化手段对传统的生产力也有很大的创新,借助数字进行一些建造,建造之前进行数字模拟,这都是生产力的升级。

施工企业未来转型升级有3个维度,一是从数字化的服务内容上不断扩展,二是从价值链上传统施工拓展到施工+采购,施工+运维,三是在资源供应链上进行拓展。未来数字化的建造服务也包括3个内容,一个是数字化服务,第二个是资源整合,第三个是整个项目的实体建造。不同企业根据自己的特性,在三个维度由浅入深,由局部到全局。未来创新就意味着有各种可能性,每个企业要基于自己的特点进行选择。

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是基于数据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建造和全新的运维方式。全新的数据就是全新的样品数据,设计过程中可以模拟生产,模拟建造甚至模拟运维。建造过程中就是工业化的建造,依靠数字孪生、实体建筑和虚体建筑来驱动建造。运维是智慧化的运维,利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在项目过程中运用。

 

-END-

设计 | 祁明亮

监制 | 冯行星

来源 | 广联达新建造  https://mp.weixin.qq.com/s/OOVFpu7wpBdL_yACByPWR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