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下一个10年,建筑企业的方向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

| 吕振 广联达助理总裁

来源 | 广联达新建造(ID:Glodon-NB)

转载请联系授权(微信ID:691710565)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行业也逐步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横扫中国,严重影响了一季度各行各业的正常生产,建筑行业也不例外。疫情之后建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是更为复杂的企业管理问题、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压力。既要应对疫情和市场环境压力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又要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需要积极引入数字化技术与自身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其中数字建造是重点方向。

01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一)环境倒逼行业转型

1.政策环境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筑业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行业朝着“五节一环保”的方向发展,积极探索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减少单位GDP能耗,减少碳排放量。政策的高标准要求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2.市场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建筑企业超过10万家,而建筑行业利润率一直在3.5%低位徘徊,建筑业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严峻的市场环境迫使建筑行业转型。

(二)科技牵引行业转型

虽然环境形势严峻,但技术的发展已经向建筑行业伸出橄榄枝。数字时代的到来给建筑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BIM+云、大、物、移、智、5G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为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足够驱动力。

(三)管理诉求需要行业转型

严峻的形势对建筑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以众多的参与方、管理链条复杂为特点,同时也具有资金量巨大、资源密集的特点,对资源整合效率和资源使用效果形成挑战,要求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管理的诉求要求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代替一部分人工作业,提高效率;将管理行为标准化、模块化、数字化,提升资源使用效果。

 (四)以数字技术消除不确定性势在必行

总体来说,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消除环境压力、管理诉求带来的不确定性。首先,数字化能够极大减少生产环节的不确定性。现场人机料法环数据的采集以及在进度、成本、质量、安全、技术业务条线管理中的数据应用,能够实现对施工现场和施工管理的实时感知、快速分析、准确决策,为生产环节的信息互通和高效决策提供最直接的帮助。其次,数字化能够极大的提升资源整合效率和使用效果。施工行业作为一个重资源的行业,人力资源面临着老龄化、专业技能不足、组织管理困难的现状,钢筋水泥等主要材料面临成本节节攀升,现场浪费严重的现状,施工机械面临安全管理高压运行的现状,资金周转也相应的依赖于甲方拨付困难的现状。利用数字化手段,可以基于一线真实信息的反馈进行及时决策,有效提升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最终是由数据驱动管理创新,以智能化的“数据+算法”提高决策效率,达到精益建造的水平。

02数字建造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在建筑行业中,做一个好的工程不难,难的是做的每个工程都是好工程。能不能把每一项工程都做好,需要系统化的精细化管理手段和精益的思想。精细化管理着眼于管理过程,做好每一件事;精益化管理着眼于结果,使每一件事都对企业有价值,而且实现价值最大化。数字技术与精益管理理念的结合我们称之为数字建造,这也是建筑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一)数字建造理念

具体来说,数字建造是指以建造需求为出发点,涵盖项目全参与方,覆盖项目建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充分利用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讯、云计算及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实现优化行业治理,企业经营,项目管理,岗位提效,推动项目管理模式变革,满足多方的管理诉求,提高工程建造的生产力和效率,实现精益建造,构建全新的建造模式,最终实现项目成功。数字建造是数字技术、智能设备、工程建造技术与精益思想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二)实现数字建造的关键要素

概念的落地绝不能脱离实际,建筑企业要实现数字建造,实现项目成功尤其是项目参与各方的成功,不是单纯的依靠一款软件或几款软件结合就能够实现的。这其中,需要建筑企业在选择数字技术合作伙伴时,注意其是否拥有平台能力、业务能力、资源保障等最关键的三个因素。新技术的引入、数据的互联、业务的实现、应用的落地都是对合作伙伴的重大考验。平台能力即技术加数据,合作伙伴需要拥有BIM、云计算、IOT、大数据、AI等先进的底层数字技术和足够多的数据及应用来支撑平台能力。业务能力即管理加实践,为建筑施工做垂直行业的服务,需要合作伙伴对建筑行业有足够深入多的了解,在建筑施工上真正具有管理和实践经验,切实了解需求和难点。资源保障可以理解为研发加实施,合作伙伴需要拥有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和专业的一线实施人员,来帮助建筑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革。

03数字建造的实践应用

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帮助建筑企业做到管理的提升和降本增效,达到精益建造的水平,减少浪费。那么数字技术是如何帮助建筑企业做到的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案例来了解。

(一)管理提升

建筑行业的精益建造首先应是传统管理思维、管理方式的变革提升。数字技术的作用可以分为效率和效能两个方面。

1.效率提升借助数字技术,提高管理效率是最直接的变革。例如在项目管理当中的施工劳务管理上,劳务实名制管理方面,通过快速实名登记、信息一次采集,同时建立黑名单,进行违章多维度的提醒,大大提高劳务实名制管理的效率;智能考勤方面,通过生物识别、多智能终端,形成作业面24小时实施考勤检测;劳务用工分析,将分包劳务分为四级管理,分别从静态和动态进行分析具体用工情况,合理调配用工资源;人员现场管控方面,通过人员分布和人员的准确定位,在室内就可以全面了解现场人员的工作状态,为作业合理快速调配提供支撑。

       

2.效能提升。借助数字技术,赋能管理效能是最深刻的变革。例如业主方对万达,秉承以工业BIM技术为基础、基于全球首创的项目管理模式,实现项目设计、建造、运维多方协同的全周期管控,覆盖多种项目管理模式,实践轻资产管理的企业战略。显而易见,万达管控目标实现的基础就是数字技术。万达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并实行BIM总发包管理模式,解决万达广场的建设数量不能满足企业高速发展的问题,在图纸设计上节省了近50%的时间,在施工现场,通过BIM技术,解决了质量隐患、不按施工图纸施工等问题,极大缩短了工期,减少返工,大大提高了一次成优的数量,满足万达对质量管理的诉求。

       

(二)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是建筑行业积极推行精益建造的主要驱动力,也是建筑企业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数字技术对建筑业的赋能也可重点体现在“降本“和”增效“。

1. 降本

建筑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实现降本的主要途径有三个:项目管理系统、集中采购系统和智慧物料系统。如陕西建工集团将大宗建筑材料和设施逐步纳入大集采,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将办公用品、耗材等虽然占集团整体采购份额不大的物资,但是非常耗费精力、而且可以视为标品的这样一些物资,拆分出来,走电商化的方式进行采购。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五分公司应用智能物料验收系统,累计收料28691车次,包含混凝土、钢材、水泥、沙石料、木材等,核心信息直观呈现,便于掌控各项目具体情况。累计发料1155车次,主要为废旧物资处理、周转料退租等,退场材料监控严格,避免资产流失。所有车次中,超负差车次3335车,占比11.62%;超正差车次3884车,占比13.54%;收料盈亏情况一目了然,便于公司决策成本控制。筛选出所有超负差(-2%)车次混凝土做具体分析:运单数量为37233m³,实际数量为33492.97m³,预估节约混凝土3740.03m³,按平均单价为500元/m³计,节约成本187万元;所有材料累计节约成本240余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40余万元,节本增效的效果非常明显。

     

 2. 增效

数字技术的降本能力显而易见,增效能力主要可以在项目的安全风险管控上得以展现。在风险分析管控上,通过风险VR体验,可以促使施工人员切身实地做到风险识别;在危大工程管理上,通过线上实时监控,比传统会议讨论形式更加及时有效;在隐患排查治理上,通过线上固化流程、管理闭环式排查,较人工纸质检查记录更全面准确;在安全监测上,通过各类设备线上跟踪,比人工跟踪监测更加高效、精准。

   

 

04广联达数字施工,为建造阶段打出组合拳

广联达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建筑专业人才占比32%,企业客户18万余家,20余年先后服务600余万个工程项目,并自建广联达(北京)信息大厦和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大厦,不断从实践中探索数字建造的全新路径。其数字施工业务正是拥有平台能力、业务能力和资源保障等关键要素的优质合作伙伴,为建筑企业在建造阶段提供数字技术支持打出组合拳。

(一)114N,广联达数字施工价值密码

 

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的特点可以概括为“114N”:1个理念、1个平台、4层架构和N种方案。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提出 “数字建造建设美好生活环境”的理念,旨在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建造过程信息化程度,为建设美好生活环境贡献科技力量。并将生活环境这一概念开拓至建筑工人主要活动范围工地、人类90%时间要在建筑内度过的工作居住环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等更深更广的范围。1个平台指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通过IOT、BIM、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将现场系统和硬件设备集成到统一的平台上。这一平台级应用覆盖了BIM建造、智慧劳务、智慧安全、智慧物料、智慧质量、智慧生产、智慧商务等多场景的应用。关键指标通过直观的图表形式统一呈现,智能识别风险并及时预警,问题追根溯源,从而让项目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为项目经理和管理团队打造一个智内外兼修的项目大脑,实现作业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化和决策的智能化。

4层架构指广联达数字施工利用数字技术,在行业治理、企业经营、项目管理、岗位提效四层产品架构中发力,实现项目成功。在行业治理层面,提供智慧监管系统、CIM智慧城市建设、政务应用系统和外部服务接口,所有数据汇总成住建云,辅助行业治理;在企业经营层面,提供综合管理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协助施工总包企业的人财物等的资源配置管理,和门户、协作等综合服务,各种数据汇集到企业数据中心,形成企业数据看板;在项目管理层面,对现场要素、业务条线及建筑实体进行数字化,并在BIM模型中得以呈现,各种数据汇总到项目数据中心,以项目BI的方式向客户提供数据看板;在岗位提效层面,围绕项目过程,聚焦岗位应用,利用数字技术和硬件设备辅助提高岗位人员工作效率,部分工作还可以以技术替代人力。N种方案是指广联达数字施工的模块化和平台化结合的优势使得业务模块可分可合,可以方便企业根据项目类型、企业所处阶段等具体情况和特定需求灵活选择产品方案。

(二)更多能力,为客户开拓附加价值

在基础的产品架构之外,广联达还拥有更多的能力帮助客户,促进行业数字化发展,例如:业务咨询与IT计划、标准定制与输出、开放生态合作等。在现实状况中,总包企业拥有数字化改变的诉求,但往往不知道从什么方向去改变,如何改变。针对这一问题,广联达可以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和IT规划服务。目前绝大多数总包企业都希望并且尝试制定自身的企业标准。广联达基于广泛参与模型、分类编码、业务定义等行业标准制定的经验,可以和客户合作帮助制定企业标准。建筑企业的数字化,涉及到大量硬件、软件需求和大量外部对接,广联达开放的生态合作,为客户需求选择更优产品、技术支持。目前广联达已经和华为、联通形成战略合作。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涵盖数字化转型所需的资讯、知识、工具、平台、方法、数据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兼顾行管、企业、项目、岗位四个工作层级,为建造阶段各方提供一站式平台产品和服务,落地精益管理,实现管理提升和降本增效。

 

-END-

 

 

图文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CygDP7KyDiz2Wg-yeuMWOA   公众号 @广联达新建造。

广联达新建造聚焦工程项目的建造阶段,覆盖商务、技术、生产各业务线,利用数字化技术为项目和企业的在线协调、智能决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